Saturday, June 20, 2015

这也错了吗?

这事困扰我好一阵子了,看来应该好好处理。几个月前,在心脏麻醉科“任职”,基于案件比别人多,我常在cicu ,因为不能放心的缘故,我做了有些人所谓的“份外事”。原因是cicu 非麻醉科的“管辖区”,所以我们基本上不须要理会病人“呼吸以外的事”,但几年内累积的照顾重症病患的经验,我不可能会对一些事视而不见,更何况我居住的地方离医院不远,所以可以做到随传随到。那时和我一起加入的外科医师,对照顾重患病者毫无经验,我也不介意为病人服务,于是我们就愉快地相处了一个月。一个月后,交差了,轮班到其他地方。近期朋友在闲聊间说起有关部门外科医生投诉接班的麻醉医师,说他们不如我尽责,语气间是想要告诉我,我给他们惹上麻烦。因为我多做了太多,给这些人拿来做比较。一开始,我很内疚,因为我可能无意间“害了”同事,更教坏了这些人予取予求,所以我忙着解释,其实面对这些经验不足的外科同事,我无法把心放下,我知道他们需要学习,但必须在不危害病人的情况下。以为事情告一段落,反正他们都把我当成无可救药的工作狂。前几天,又再聊起这件事,我这时已经觉得反感,说真的,我问心无愧,我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病人,不是为了其他部门的人,更不是为了争功,或在上司面前演戏,我的想法很单纯,我只为了病人,难道这也错了?我的愧疚是基于别人怨我破坏了“行规”,给接下来的人,制造麻烦。首先想澄清的是,你们如果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却又不愿付出同等的努力,我也很无奈。我不稀罕那些人的赞美,也不在乎我的上司是否知道这件事,因为我不是为了这些虚无的东西而那么做的,我并不曾意识到这么做,在这个太“分门别类”的行业里,是不合理的。我是觉得,病人需要什么,只要我能力所及,就不须在意这是不是我职责范围所列明的项目。处于这种制度,我觉得很无奈,但我不能改变制度,尤其是在这个媒体轻易大造文章,律师等着病人控告医师的年代。这些人会这么想,其实并没有错。人性是如此的,容易养成依赖,接着他们就会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我不能说这样的隐忧有错。在一群人组成的团队中,想要求存,就不能表现得太出色,因为你的尽责和努力,很容易反映那些人的怠惰,如果你说:“那我们一起努力吧!”,他们会反问你“为什么我要那么做?”,爱计较,却喜欢妒忌别人,你既不愿付出代价,却想要别人不嫌弃你,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所以我们才不会进步!对于我所做的事,我不后悔,因为大家理念不同,反正我只为病人,那些虚名所设的框框,我早就不在其中了,是因为你们的执着,所以才会受困其中,你们喜欢作茧自缚,请自便吧!

1 comment:

家勤 said...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