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想一 篇有 关亲 情的文 章已 是好 久之 前就已 有的念 头,只 是它一 直仍 是个念 头,我试着回 想一 些生 命里重 要的人与事,试着想,该用什 么引 子才 能带出亲 情在每 个人生 命里的特 质,但最 后发 现,原 来我所想描 绘的,是人的感 情当中最复 杂的一 种。以 前,我从不这 么认 为,亲 情对我而 言是如 此简 单、直 接的,也 许正因 为如 此,才更 难表 达。它是那 么忠 厚老 实,不 容 置 疑,淡 淡的,融 入生 活的点 点 滴 滴,若不细 心留 意,它并不凸 显。越 是理 所 当 然的东 西,越 是容 易被遗 忘。有 关亲 情的作 品,似 乎总围 绕着生 命的巨 变,现 实生 活中也确 实如 此,亲 情的存 在,总在生 活的转 弯 处,才更显 见。如 果没 有这 些事为故 事的高 潮,描 述亲 情的作 品,应 该只 是生 活的记 录,有 点过 于平 淡的意 味。当 然,可 能是我目 前对语 文的掌 握和表 达能 力还很有 限的缘 故,所 以酝 酿了很 久,仍毫 无收 获,假 如现 在要我形 容亲 情,我只 能说,它是一 份说不 出的温 柔,少了爱 情令 人迷 醉的特质,却能日 积 月 累,持 久不 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