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失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是医生犯错,怎可能会有人说-无所谓,从错误中学习?错了没关系,有几个医生会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对病人坦白?昨夜,没心情做事,一直在担心一个病人,自己忽略了一些事,很怕因此害了别人。那位阿伯没有因治疗,减少疼痛,让我对一开始的诊断起了疑虑,一直觉得,会不会是我们忽略了什么,把这事告诉上司,他却不以为意。拨电告诉接收这病人的主治医师,她说会跟进,傍晚去探病时,发觉他的病情并没有改善,而他们还是延续一样的治疗。担心了一整夜,还好今早探病时,他的病情已经稳定,才松了一口气。
后来发现,我的上司并不把这事放在心上,原来只有我在提心吊胆,害怕自己判断错误,他好像完全不须负责。我的焦虑并不是多虑,我只能这么说。对那上司有点失望,和好友聊起这事时,她说不能要求每个人都会这么想,我却坚持,这是一个医生对病人最基本的责任,第一个条件就是--do no harm.就算你真的错了,也要想办法弥补,如果连这都做不到,也应该觉得愧疚,并确定不重蹈覆辙。结论是,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态度,我没办法替别人决定,只能坚持去做我认为对的事。行外人,别以为医生不会错,他们不是圣人。阿伯,真的很抱歉,我很幸运,这次没有判断错,我下次一定会考虑更周全,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性,原你早日康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