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人性,不过如此

答应帮某人代班,是因为她说家里有事,需要时间处理。怎知事情突然得以延期,她拨电给我,首先是很诚实地告诉我她在那段时间其实是有空的,接着说如果我要把夜班交回给她,她不会介意。我有点哭笑不得,本来就是她应该值班,我是因她有事才答应代班的,既然没事了,我若要把夜班交回给她,反而要她不介意,好像是我欠了她的。人性就是这么可笑的,她因过不了自己那关,而对我坦白,又极不愿把从我手上得来的假期交还给我。我只说,我也不介意多值一班,要她自己决定。虽然我明知她会怎么选,可是有时我就偏要看,究竟有几个人会真的不愿占别人便宜,只是几乎每一次,都会失望。这不是什么大事,对我而言,就当作是多一个学习的经验,但让我再一次看清没有多少人会情愿牺牲自己的利益,尽管它本就不属于自己。换成是我,就会对当事人说,让我亲自值班,不用麻烦别人。吃亏,是一种智慧,很多人笑我傻,但我因不怕吃亏而得到了自在,心安理得,就已足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