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真的假不了

这是个何其复杂的社会,当你在面对一个人时,不管是熟悉的,陌生的,你是在面对着重重心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于你是否有能力跨越这些墙。我曾经也筑起了这些墙,言行举止都十分拘谨,不知为何,现在的我,反而自己拆下了这些围墙,坦荡荡的面对造访者,反正我也没什么好隐瞒,偶尔觉得有趣的是,我的诚实与直率,反而吓着了有些人,好像孔明摆下的空城计,曹操反而步步为营,不敢侵犯。

或许没错,这样是很危险的,但我的人生却因此轻快了许多,不像以前一样瞻前顾后,多愁多虑。人生短短几十年,何必让它变得如此沉重,装着那么多秘密,那么多武器,防备?如果每个人都必须有武器,那我会选择坦然,作为我的兵器。一来,我无愧于心,更不须提心吊胆,害怕别人有一天会拆穿自己的谎言,最重要的是,“坦诚”就是让“虚伪”最不知所措的武器。前卫生部长坦白承认自己的私生活的事就可以证明,当全世界以为他会设法否定时,他就偏认了。很多人都会不以为然,在一开始的时候,但转念一想,总会有人认为他敢作敢当,是个可以信赖的领袖。

我懒得去想,反正我就是坦诚相对,至于该如何应对,该怎么说,怎么做才能让他们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又不失体面,就让他们自己去烦。站在旁观者的角度,静观其变,常会冷笑,人性,不过如此,我不气,没有什么对错,只是没几个人,会愿意牺牲自己,成全别人,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