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可悲


又是一个可以避免的悲剧,宣告病人不治后,和外科医生聊天,大家都一致认为,这只是另一个因延误治疗,而造成的收场,假如那病房里的医生和护士能多几分警觉性,假如能尽早抢救,结局很可能就不一样了。在内科病房里病重的病人太多了,在习以为常的情况下,对于一般人可能会造成惶恐的血压,对这些人而言,却能处之泰然。这是正常的吗?或许我该问,这是应该的吗?我们归咎于环境,但追根究底,事在人为,环境因素自然不可忽视,愿否出淤泥而不染,决定权在于自己。我也常感觉有心无力,以前在普通病房,有很多有待改善之处,让

我常觉得自己杯水车薪;现在虽也常觉无奈,却是因已束手无策。
可悲的是,这种现象到底还要持续多久?或许该问那些人,你在乎你的病人吗?你可曾想过,这个人也是别人的父母,是别人的爷爷奶奶?可能很多人一开始时也会很气,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反正到最后,结果还是一样。

人孰无过?我也曾犯错,至今仍历历在目,不敢忘却。有人虽时隔多年,还常提起,我还真想告诉那人,看看这些后起之秀,他们才真的有能力杀人,你若再不加以调教,到了你年迈多病时,为你送行的,很可能就是他们。把自己的懒散合理化,做事敷衍塞责,悲剧怎可能不重演?

2 comments:

家勤 said...

之前我朋友患上子痫前症,我也觉得是医生的错导致她孩子没有了。

她在怀孕七个月时全身水肿,所以去看医生。那时候她的血压是140,而且也有头疼等症状,她自己上网看资料,还很明确的问医生她是不是得了子痫前症。结果医生说没事,叫她两个星期后再去。两个星期后血压上升到180了,得马上开刀把宝宝拿出来。可是因为宝宝实在太小,所以没办法生存。

子痫前症另一个症状的尿里有蛋白,可是那医生竟然没有检查她的验尿结果。如果在她的血压140时开始监视,也许结局就会不一样了。

boluvang said...

家勤:

我猜想你所指的应该就是preeclampsia,一次的血压高于140,或许不能马上诊断是这病症,但我不得不坦承水肿及头痛等症状是个警示,理应更早诊治。但此病只能以药物控制,随时可能恶化,唯一根治的方法,就是取出婴儿,在母亲与孩子的安危之间取舍,我们必须放弃婴儿。
在部落格写下这篇感想,实在有违专业操守,我是出于一时悲愤,感叹啊,我资历尚浅,但看着这些后辈的处事态度,岂能不忧?说句笑话,我上司得知此事,第一个反应,就是开玩笑地说,他日他若年迈多病,请我为他看病,我笑想,来日换成我病了,又该请谁来看我?但愿岁月与经验,可以让这些人改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