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2

怎样才算公平?

已是凌晨三点,手术室里从早上八点开始运作,一直没有可以暂停的迹象。才刚抢救一位病人,来不及喘气,上司就在问是否已叫了下一位病人。当时我真的好想问她,再等个十五至三十分钟,是会怎样?其实,我刻意暂缓了传呼下一位病人,想先把这个才刚稳定的病人先送回icu才继续下一个手术,好让我们能趁再等下个手术的十几分钟内来得及小憩。我们累了,我真想告诉她,如果不是我那位伙伴累了,我相信他不至如此大意,没留心外科医生已不知觉地造成病人大量失血,让我必须离开自己的手术,去参与抢救工作。我不是故意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病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我只能这么做。才刚抢救成功,你好歹也让我们可以先整理思绪。
敢问如果你是那下一个病人,你会愿意有个神智不清的麻醉师吗?这么做对病人公平吗?可能就是那短短的十几分钟,对一个已因其他更严重的手术而被迫延后的病人而言,根本不会恶化病情,但对一个已无法正常思考的麻醉师而言,或许就因来得及充电,而改写了下一个手术的结局,下一个病人的命运!岂止麻醉医生如此,你可以想象由一个疲累不堪的外科医生操刀的手术,会有多大后遗症的机率?你可以认为我懒,在找借口不愿意赶快完成接下来的手术,导致更多病人必须重新禁食,造成那一直无法清算的“烂帐”,你不是一直都这么相信吗?你可曾想过,如果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你或你的亲人呢?这就是为何先进国的劳工制度,会限定员工能工作的时间长度的主因,因为我们终究只是人类,因为这才能确保工作的素质。我当然知道,我们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但长时间的过分耗资,对员工公平吗?对病人公平吗?我因习惯了得彻夜不眠,所以还能维持安全的清醒状态,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更何况这是一个需要团队精神的工作,就算自己撑得住,也得顾虑其他团员,任何一方出了问题,都会有严重的后果。
这行业,我们是依赖彼此才能生存,常自以为是的外科医生没了麻醉师,没了护士,没了手术助理,能对病人下刀吗?但病人永远只记得他们的外科医生,一般麻醉医生的心酸:在外科医生执刀时,是谁给病人止痛?当他导致病人失血时,是谁在进行抢救?手术结束了,他们离开了手术室,留下麻醉医生还在守候着病人,确定病人真正“安全”。但病人每次遇着麻醉医生还有意识的时候,就是那短暂的麻醉前较清醒的时刻。不是想邀功,因为不管哪一个专业,为病人服务,终究是每一位医生选择的使命,但每次看见那外科医生不懂尊敬别人,不可一世的样子,就很想喊冤。难怪在众多医学专业里,麻醉师属于较容易患上精神病的一群。而还不是专科医生的我们,除了得面对不通情达理的上司,还有外界的欺凌,真是哑巴吃黄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