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14

没有方向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走过的路,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触,是世界变了吗?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自己变了吧?好的、坏的、喜欢的、讨厌的,想记得的,想忘记的,也不过是我人生故事中,曾发生过的某一个段落,有的曾经刻骨铭心,有的,不值一提,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被时间终生囚禁在历史里,再也不可能逃脱。而一分一秒仍在流失的生命里,又在守候着什么?期盼着什么?我忽然发现,没有目标的人生让时间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每一个生命故事都有个必然的结局,生命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故事到底有多长,哪一页会突然成了结尾?计算是没有意义的,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担心一些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上,不如想一想,该给实实在在的这一页填写什么精彩的段落?

这一连串的胡思乱想,很自然地会引发下一个问题,我究竟想要什么?有些人穷其一生地在追求一些东西,一切是否值得,或许只有当事人才有资格回答,旁人自然会议论纷纷,用自己或是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在评论,但都不会改变些什么。别人总会说的,因为生命总是紧紧连系的,自己的言行举止对旁人造成了影响,引发某种情绪,他们总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但这些意见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则是自己的选择。有的人一生无所求,糊里糊涂过日子,别人看他一无所成,他却逍遥自在,乐在其中。哪一种人生才算可悲?

我总习惯为事情下定论,越是探索,越是矛盾。这故事的编写,有时依照拟定剧情,有时随机应变,人生是无常的,生命是有限的,想要的不一定会得到,却不能不知自己想要什么。这应该就是我给自己设下的底线。

常爱藉由文字整理思绪,反复看了自己所写的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我终于明白--是因为我意识到生活失去目标的危机,活着活着,偶尔会忘了自己为什么而活;忙着忙着,也会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忙?忙得有意义,才会活的有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