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自己的命运,自己决定

有些人不知为何,喜欢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手里,很多病人,在面临一些重大抉择时,不知是因为自己已六神无主,还是因为过于“注重”家人意见,很理所当然地把决定权交给别人。所谓家人,不止是父母兄妹,还得包括三姑六婆、叔叔姨妈,这就是华人和友族同胞的差异。有个病人因脚步溃烂,百病缠身,我们建议他锯脚,好不容易签了同意书,却因某位亲戚的意见而改变主意。我懒得和他那还没开始交谈就先流泪的妻子多说,就把他儿子叫到一旁。他是个独生子,也拿他母亲没办法,我告诉他,必须替他爸争取最好的治疗,必要时,就算必须和亲戚闹翻,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我不知道这么做是对或错,或许在我职业的范围,只允许我为他分析,而不是“怂恿”他作决定。将心比心,换成是我绝不会让这些人来胡闹,要照顾他爸的,又不是这些人,当他老爸已不想决定时,最有资格决定的,就是之后会照顾他的人。那些闲来无事的三姑六婆,真想把他们痛骂一顿。当然,我并没那么失控。庆幸的是,最后他被劝服了,在他又反悔之前,已被送入手术室,希望手术顺利,明天走入病房时,他的床,不是空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