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what's your comment?


终于为家属和手术医生安排了见面,他匆匆赶来,好像很不耐烦地和家属解释,因为他觉得之前已解说多次了,不了解为何他们还是有所不满。会谈结束后,我和自己的上司对望,他问我:我what's your comment?。我只说那手术医生太急躁,言语间透露着你们不是医生,我怎么详细解释你们也不会懂的意思,若我是家属也不会满意他说话的方式,我的上司微笑点头,说他终于明白为何那医生虽声称自己已解释好几次,家属还是搞不清状况。
他们绝对有询问的权利,身为医者,当已无法治愈病人时,如何与家属沟通,澄清病情,告诉他们最坏的可能,是很重要的,因为那往往是我们唯一还能做的事。或许你扪心自问,已竭尽全力,但我们的责任并不止于此,病人虽已昏迷不醒,但他们还有日日守护在外,刻刻忧心如焚的家属,又该怎么安抚?又想起那句话-a doctor rarely cures,sometimes treat,but always provide comfort. 老板,我想我懂了,一个尽责的医生,除了关心病情,手术多成功,治疗多有效外,不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环--病人和家属的心。

2 comments:

Clumsybird said...

生理,可说无药可求;心灵,不能说无可救药。。

boluvang said...

心灵也和生理一样,有些人也患上了绝症,至死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