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昨天看了一个电视节目,讨论有关学生考试的事,其中有一段是关于是否允许自己作弊的课题,令人惊讶、感伤的是只有一位学生表示不允许自己作弊。令我觉得自豪的,是自从我懂事开始,就从来不许自己作弊,当然也曾面临大伙儿都因不想不及格而作弊的事件,但我从不参与,这,是原则的问题。哪怕不作弊的结果是不及格,我只求自己已尽全力,就问心无愧。作弊得来的骄人成绩,又有什么意义? 就算老师没发现,天知、地知,他自己也明白,这绝对没什么能引以为荣的。最令人无奈的是,当大夥儿都说好作弊,拒绝同流合污的人,将遭受别人的异样眼光,因为这些人令他们深感不安,怕诡计被拆穿了。得罪也要说一句,最瞧不起那些作弊的人,不管你给的是什么理由,骗了全世界也骗不了自己。就算有一天,作弊已被“正常化” ,我也会选择当那寥寥无几的“反常人” 。我不是在自鸣清高,像我这种做事不懂拐弯的人最容易吃亏,我又何尝不懂,但有一些坚持,是在更大的诱惑跟前,也不会有所动摇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