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今天,来了一个病人,是护士的母亲,糖尿病导致脚部溃烂,用纱布包着。见到露出来的脚趾,就知道不能挽救了。拆开纱布,看见在蠕动的虫,我先是有点惊讶,然后只能很"专业"地仔细检查伤口。那七十岁的阿婆,竟忍不住流泪,我一开始还觉得那些虫很恐怖,但可能是因为同情吧,我很镇定、也很小心,很怕一不小心露出不该有的表情,让她更伤心。检查后,我握着她的手叫她不用担心,我们会尽力而为,她的脚前半部必须被锯掉,也难怪她难过。她强忍泪水,握紧我的手,点头。谁说家里有"医务人员"就不用担心?她的女儿为何会让母亲的糖尿病不受控制,饱受后遗症的折磨。有时我觉得,自从我开始工作以后,花在病人身上的时间比家人还多,我已经很久没有约束老爸的饮食和休息时间,更不知道他下次复诊是什么时候,最新的检查报告结果如何。突然很惭愧,真不知道自己怎么当别人的女儿,和那护士有什么差别?儿女为父母所做的永远都及不上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万分之一。想起很久以前听过的一句话,这世上有两件事是不能等的,一是行善,二,是孝顺。各位有缘读到这篇文章的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今天这事给了我这么一个警惕,希望对你也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