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病历上写的,对某些人,只是一个名字,一个个案;对有些人而言,却代表着他的人生

昨天on call,乘还有时间就和朋友去吃午餐,才到食堂,电话就响了,一个病人呼吸道出了问题,跑上去才知道,是那个静脉超难找的阿婆。一番抢救中,发现问题的根源,是一些医药人员的疏忽,大家都一致认为,若是自己的婆婆,一定把那人碎尸万段。这,就是一份这样的工作,不管是医生、护士,或是实验室的研究员、药剂师,任何一方稍有疏忽,很可能造成不能挽回的失误。那阿婆当晚进了深切治疗病房,不到六小时,宣告不治。
今天在诊所,向一位二十四岁的病人说他很有可能需要再动手术,我把x光片,拿给上司看时,她苦笑,大家都清楚已不能挽回,对我们而言,只是又一次手术;对那病人而言,是重新住院,是好几个月的行动不便,是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忍着眼泪,问我为何之前那几个月的医生都没发现,我无言以对,只能随便找一些牵强的理由。事已至此,真相已不重要,我只能这样自我安慰。
最近听说一个更离谱的消息,一个专科医生在生产,护士居然把药打入错的管道,幸亏她大难不死。人不可能永远健康,当有一天病倒时,也只能祈祷,希望不幸的事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

4 comments:

Clumsybird said...

刚得知一位大学同学罹患癌症,动了四次手术,化疗了很多次,现在正在考虑下一个化疗的时期。。唉。
没什么,就跟你说说。。看了你写的,希望她的治疗过程是“幸运”的。。

boluvang said...

各种族病人当中,对生死最能放下的,应该是马来人。至少大部分人都明白医生的责任只是尽力治疗,还有很多病症,是目前医学尚未能根治的,到这时候,大家只能选择听天由命。看来你的朋友已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他的坚强,给身边的人带来希望,也是对生命尊重的一种态度,至少到最后,他能无愧于天地的说,自己已经尽力,也对得起养育他的父母。我尊敬这样的病人,虽然,不得不承认,一切,很有可能徒劳无功,就目前医药界对癌症治疗尚束手无策的状况而言。如果他是我的病人,只要他还不愿放弃,我会愿意为他努力;如果他觉得累了,我会尊敬他的意愿。生命就是因为无常才需要珍惜,把每一天都当成是自己的最后一天,这样的生活态度,应该有助于减少遗憾吧?

Clumsybird said...

“生命就是因为无常才需要珍惜,把每一天都当成是自己的最后一天,这样的生活态度,应该有助于减少遗憾吧?”
哇,我从来没想过如此深入,只想着我有义务认真过每一天,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就能减少遗憾。
今天,她在面子书写下,下一个化疗是六月底。原来,她已抗癌八年,我们这些同学都白当了。她应该是子宫癌,因为说已经割除了子宫和卵巢,但她还生育,儿子现在四五岁吧。唉!
我决定去看看她,如果她不排斥。我想她绝不会,我就是为她这一份坚持活着的态度而感动。。
我想,因为她,我的心态有了些许的变化。。是好的。。

boluvang said...

只要你抱着平常心去见她,就应该不会有问题。八年后还需化疗,很明显是因为复发,一般上,复发的癌症更难治疗。
对于你去探望她的决定,我无限支持,因为有时我会觉得你需要去接触生命的苦难,才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幸福,就会对生命有新的体悟,这些须要亲自感悟,不是理论所能解释清楚的。
可以尝试我所建议的生活态度,你会发现,很多之前特别在意的事,如果明天就是你的死期,突然会变得一点都不重要了。而生命最玄之处是,谁敢保证,明天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