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矛盾

昨天 on call,今天一大清早,收到电话说病人呼吸困难,我马上跑去病房,看到仪器上显示的各种指标,我也吓了一跳,这病房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了,不知是通常这病房的病人情况都不乐观,还是有些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太高,导致病人特别容易出状况。心跳逐渐缓慢,我们决定开始急救,大概过了十分钟吧,小上司才走进来,先责问我为何没及时抽血,我无言以对,在这种情况之下,自然是急救要紧,血,等把病人救活后再抽不迟。接着,又问我为何没及时向家属征求同意让我方抢救的情况下,擅自开始急救。说真的,之前在小儿科,我不用接触死亡,在妇产科也只是接生过早就胎死腹中的婴孩。这还是我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接触垂死的病人,然后看着死神把她带走。我国很多人都会选择不要抢救垂死的亲人,情愿在床边念经把他们好好送走,今天才知道,在没征求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抢救,是会被控告的。我那时没时间想那么多,在那一刻,我只知道,我不想让她死。但她还是死了。。。
当然,这次我没被告,或许是上天要给我预告,因为下一个部门我将会面对很多类似问题,或许我会麻木,像有个同事曾说的,会讨厌自己,因为死亡常见得,自己不再有任何感觉。我要好好武装自己,面临和它的下一次交战,就算有些结局是难免的,也必须是在和它纠缠到底之后,才能安心放手。

3 comments:

Clumsybird said...

以前我也不知道用自己的车载学生参加活动,若发生事情,是需要负上法律责任的,不管我的出发点是什么。这一点,有些类似。
法律与人情孰重?

家勤 said...

突然觉得医生好难当。

boluvang said...

每个行业都有它的挑战性,只是很多问题,是只有当局者才明白,那些不知情却爱大作文章的人,有时真不知是否该同情他们的无知。医生也是人,至少请尊重他们的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