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放手,因为爱


接到姑姑再度入院的消息,再加上掌上压和电击,送入深切治疗室,就知道最多只能再撑一两天。赶往新山的途中,接到了她去世的消息。我好像特别冷静,因为她终于得到了解脱。到了新山,和表哥表姐们处理了殡仪馆和棺木的事后,前往太平间领尸,我很镇定,可能习惯了,把这当成一般个案处理,还提醒我家的心脏病病患,别太激动,若有不适要马上告知。死了的已经死了,活着的要好好活着,照顾还活着的人,是我的责任。看见姑姑的遗体,她好像格外安详,至少不像表姐所说的因呼吸困难而挣扎,她的心脏功能已经衰竭,哪怕是随便移动一下身体,都可能累得像刚跑完一百米。

上次突然中风后,发现了心脏衰弱的问题,医生已决定若再心脏病发,就不再抢救。残忍吧?站在医生的立场,若延续生命,也只是让病人苟延残喘,而目前医学与科技也无法扭转病情的情况下,我们常会劝家属,让病人“安然逝世”。“安乐死”是不合法的,我们不能致死,但能在家属同意下,采取静观其变策略。很多人不懂,其实掌上压和电击是很痛的,用身体的重量,压在一个七八十岁老太太脆弱的肋骨上,偶尔骨折了还是继续。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家属的立场上看待这问题。我知道就算救活,也只是徒增她的痛苦,试想一个原本四肢健全能独立的人,突然瘫痪,加上心脏衰弱连呼吸都费力,她还清醒的时候,就已有想死的念头。然而说放弃,谈何容易?必须放下对她的执著,告诉那医生停止治疗,原来是需要这么大的勇气。她的儿女最终还是决定了,因为很爱,所以放弃。

谈及那“长生店”的老板就有点气,好像很理直气壮的说一大堆道理,漫天开价,明知家属一般不会讨价还价,就趁机赚一笔。还真想告诉他,真正孝顺的孩子,是在父母在世的时候,好好疼他们,而不是在死后,为他们办壮观的葬礼,让这些人趁机敲诈。每个生意人都想赚钱,但不懂适可而止,我觉得是对这行业的不尊重。

晚上七点,和尚开始念经,我不知道他们在念什么,但也双手合十,在心里祈求,愿姑姑能放下执著,到那个叫极乐世界的地方,过着平安`快乐的生活。这是我接到消息以来,第一次释放,那情绪。。。可能是我不太喜欢在别人面前哭泣。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只请了一天“紧急假期”,离开时抱着表哥表姐们,我匆匆道别,试图隐藏快滑落的泪水,一直到上了巴士,熄灯后,所有的不舍和怀念才占据我的思绪。人与人的接触,在彼此生命里留下痕迹,深刻的也好,浅浅的也罢,一直被记取的或已经遗忘的,在此时此刻总会格外清晰。她是幸福的,有着疼爱她的子女,相信她心里明白。是因中风而瘫痪在床的那几个月,才较折磨,现在也总算结束了,愿她能离苦得乐。安息吧,亲爱的姑姑,把所有恩怨全都撇下,只带着我们慢慢的爱和祝福,到西方去。。。

1 comment:

Clumsybird said...

生离死别,是人生既定的旅程,却让人一路走来,走得那么地不安定。这一切,是因为爱,一直存在。
医生看着亲人患病逝世的矛盾,以及老师看着亲人无法受教的无奈,应该一样地揪心,但又总是会有好些自我安慰的说辞吧。
节哀顺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