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车祸

这是我第一次在手术室内做掌上压,是个十七岁的孩子,半夜两点的车祸,除了飞车以外,还会有别的原因吗?我不懂,但我们已经尽力抢救了,推进手术室时,血从耳鼻喉不停流出,输了九包血,还是急救失败。掌上压是非常考体力的,因为手术桌和身高比例不对,干脆就爬到桌子上按,很累了,明知机会渺茫了,还是继续,只因为你就只有十七岁啊!血气方刚的少年们,能否珍惜生命?你可知道你的父母有多难过?是天意吗?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对于你,我们真的没什么亏欠了,安息吧。其他的公路使用者,最近交通意外特别多,请小心驾驶,避免人为的悲剧。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二十多岁的母亲刚生产后,隔天早上,昏倒在厕所内,据说是上厕所时伤口爆裂,失血过多,马上启动"red alert",麻醉师`妇产专科被急召到产房,病人血压低得无法测量,血管找不着,推入手术室,就开始急救,两小时后,宣告不治。产妇逝世,是很轰动的,在检讨会上,没有任何细节会被放过。据说,她刚生产还没到六小时,临盆时间是在凌晨,产后已被送回病房。发现下体流血比一般多,告知护士,但护士没有任何行动,也没有通知值夜医生。产妇产后流血是正常的,可能那护士是这么以为。以前在妇产科时,若护士通知我病人产后流血,我一定马上检查卫生棉,若真的失血过多,就要马上找出原因,因为孕妇或刚产后的妇女一旦流血,会比一般人又快又多。通常较有经验的护士会对这类投诉格外警惕,尤其当病人已不是第一胎,她们会知道正常失血大概会有多少。可怜新生的孩子啊,你怎么就注定得不到母爱呢?至于那不晓得是粗心还是懒散的护士,如果还有良知的话,应该会觉得内疚吧?工作了两年,对这种工作态度早就麻木了,我没有像我的朋友们一样去骂他们,因为我知道一切都是白费唇舌。曾经有病人问我,怎么医院里医生都在忙得团团转,他们却能坐在椅子上闲聊?我说,他们才是老板,我们只是奴隶而已。医生不是护士的直属上司,照理说,我们的关系应该是工作伙伴,所以我从不会对他们施号令。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在任何环境,都会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只是如果他们占多数,那该有多好。这是有人失职,可以避免的悲剧,有时很想问他们,如果这事发生在他自己亲人身上,他又会有何感想?那护士报告有那么重要吗?那想趁机偷懒的欲望就不能抑制吗?这是一份需要奉献与牺牲的工作,病人和她的家属的命运都交到我们的手上,怎能不慎?悲剧酿成了,道歉有用吗?内疚,是一辈子的。我们不是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需要,但既然选了这职业,就必须自己调整。我不是想埋怨,事情发生了,再追究又能改变什么?但对我们,是一个教训,一个警惕,一个绝不该被重复的错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