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工作心情

在飞机上,翻阅了一本杂志,一篇有关著名发型设计师的专访,谈及她的工作,她说每天早上起床,她都会抱着兴奋地心情去上班。我自省了一阵子,怎么我没有这样的热诚?假日结束,该回到工作岗位了,心情反而是沉重的。即使没有放假,日复一日,机械化地操作,我的工作不曾让我感到兴奋和期待啊?!是麻醉科接触清醒的病人时间太少?是这科系不合适?是工作环境,对上司的不满,对“政治”的厌烦?工作应该是一种享受,不是吗?她说,面对挑战让她更充满力量;不知是否因行业区别的关系,不仅是我,就连工作经验比我丰富的上司在遇上难题时都会眉头深锁。因为很多决定,很多当机立断,赌上的可能是一个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我们怎可能感觉雀跃呢?难道这职业真的没有让人愉悦的空间吗?

和友人的父母闲聊。他们问说,这份工作,辛苦吗?我说,只要值得,就不辛苦。但为何我不快乐呢?为何我不对工作有期待的心情呢?是我觉得不值吗?焦点错了,如果工作会想获得上司的重视,公平的待遇,怎么可能快乐呢?但这是正常的,不是吗?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满足感,所以我没有爱上自己的工作,我这样总结着。该怎样才能满足呢?或许我该问--自己的欲望究竟是什么,才能想办法填补这心灵上的空缺。人的欲望不外乎钱`权`情。钱嘛,能自给自足就成了;权,我最讨厌管理层乏味的工作,还有那副政治家的嘴脸。我觉得,我想要的,反而是最难得到的--情。我不喜欢自己的无情。曾有那么一次,接收紧急传召为一个三十几岁的癌症病人插管。已是第四期的癌症了,肿瘤压着呼吸管,导致只有一个肺部还能操作。我翻了病历,发现已有其它同事看了这位病人,与上司商议,决定不插管,选择不急救策略,换句话说,如果她能靠自己的能力活着,是个奇迹,如果不能,是命运。外行人一定不明白,为何这个医学还算昌明的世纪,居然会有由病人自生自灭的景象。这方策其实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能实行--当你认为延续其生命等于延长其痛苦,医学或医院没有把病人治愈的能力,所以选择放手。但命运总爱弄人,有些癌症偏选上了较年轻的病患,让我们更难取舍。放弃吗?三十几岁的生命,多么可惜,看着喘不过气的病人苦苦哀求,该怎么说不?该怎么告诉那站在一旁,泪痕满面的丈夫,反正插不插管,死亡对于他年轻的太太是必然的结局?我心疼,但电话响了,又有其它的紧急传呼,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安抚。对于自己的无情,我无法释怀。医生不是应该给病患带来希望的吗?但我的科系,却让我一而再地面对这一切。记得有一次因资源的问题,我只好告诉一个内科的同事,筛选你的病人。我讨厌让人心力交瘁的无力感,让我快乐不起来的压迫感。我们不是上帝,别人的命运凭什么由我们来决定?

写着写着,我似乎找到自己不快乐的原因,我想在自己的工作里找到带给病人及家属欢笑的成就感,在面对不治之症时和他们一起面对生命的无奈,我希望他们能了解我们已经尽力,也希望他们能继续相信,在能力和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医生不会选择放弃他的病人。现实是残酷的,但总得去面对,有谁会喜欢?但总得有人去背负这样的使命,但我希望去面对的心情不再是无奈的,而是充满着使命感与成就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