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一分温暖--我一直在寻找的“human touch"

刚工作的第一天,就要回到icu值班。一如往常,若非病入膏肓,也不会住进深切治疗病房,一整个上午至下午都忙得团团转,不是这儿有个病人血压太低,就是那个病人心脏停跳,需要抢救。遇上了这么一个个案,一个六十五岁的阿伯,细菌感染导致肾脏功能衰退,需要洗肾,血压也得靠四种药物勉强维持,用尽了最强的抗生素,病情仍急速恶化。一开始我们仍不愿放弃,已告知家属病情不乐观,但我们仍在努力。一直到傍晚,发现瞳孔放大,病情毫无起色,上司才决定放手,我把家属叫到一旁,再次告知病人状况,为我们的无能为力而深感抱歉,然后残酷地,诚实地把他们的父亲将会死去的事实说了出来。这是身为家属者多不希望从医生的口中听见的话,但他们不但能接受,还感谢我们已经尽力。我允许家属轮流进来为病人祷告,并协助他们处理一些医生证明之类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在病人逝世后,有家属向我致谢。其实一切只是沟通上的问题,很多医生都以忙为理由,没向家人解释病情,没让他们知道事实的真相,而往往最让人不满的不是事情最后的结局,情况有多严重,而是他们毫不知情。icu 的医生和普通病房的住院医生在告知坏消息时,所用的字眼和方式是不同的,我们常直接说出情况,为的是不让病人或其家属抱着假的希望。而为何那些家人不在我说出真相后上前揍我一顿?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他们最茫然时告知病情,并愿意解答任何疑惑,让他们知道我们到底在做什么,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是站在同一阵线的,愿意和他们一起去面对生命的考题。所以,即使最后我们还是束手无策,他们还会对我们表示感激。这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东西,不是他们的感激,而是和他们一起面对,在冷酷的命运跟前,传递一丝暖意。跨入这行业三年了,我必须承认在医学院的时候,教授就常说‘don't be too attached to ur patient'要我们和病人保持专业的距离,我一直都是如此,所以才会觉得自己越来越无情,这是我首次觉得在工作里能找到一些温暖,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