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二零零六年五月 马 六 甲

又是一个极 其无 聊的一 天,我决 定让这一切终 止,重 整心 情,重 新出 发。前些日 子总在抱 怨,人 生只有一 次,我怎 能终 日虚耗时光,无 所 用 心呢?寂廖与懒散在一 天一 点地吞 噬我 的斗 志。人总 是这 样,拥有时不 懂珍 惜,错 过了才 来后 悔,遇上难题,就为自 己找一 大 堆借 口,消 极、悲 观、逃 避,有时我 想,若能把自 己放在旁 观者的立 场,看自 己的处 事方 式,一 定会觉 得可 笑。
昨日看 了一 篇有 关主 宰自 己的文 章,原 来自以 为在自我操 控的很 多时 候,都不自 觉地成 了别 人的奴 隶。因一 句话、一 件事、一 个别 人不经意的举动而破 坏了一整天的情 绪,因讨 厌一 个老 师而搞砸一 个科 目,到最 后受损最 多的何 尝不 是自己?又有多 少人会在最 后把事 情视 为自 作 自 受?
这世上不公 平的事太 多了,太多的含 冤莫白,也不 敢再期 盼会沉 冤得雪,毕 竟包 拯已不 在了。在这 种社 会价 值偏 重于自 我保 护,对道 德的坚 持被视为愚 蠢的现 实生 活里,唯有真 理长存的信 念,才能稍慰人 心吧?
对原则的坚 持是很累的,尤 其当它有 异与大 多数人的价 值观时。成 长的过 程,由一开 始的挣 扎、反 抗,到无 能 为 力地哀 叹,最 后的沉 默、视 若 无睹,这 是正 常的思 维进化,还是社 会已腐 败得没 人能扭 转的局象?道 德课又何 必教什 么公 正,让年 幼无 知的小 孩对它深信与期 盼,长大后竟发 现原来一 切都已 被理 想化。不 说了,反 正再说,一 切也只将维 持现 状,屈 原当 初的坚 持若有人能懂,他也用不着投江自 尽,举 世皆浊我独清,也不 会让一些人视 为自鸣清高的文 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