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我常有一套自 己的处 事方 式,随 着自 己经 验的累 积,不 断改 进,也不晓 得,算不算原 则。为自 己设下这 些规 律的过 程,比遵 守更难。有原 则是不是好 事,有 时我也会怀 疑,但至 少它让我不 致于盲 从。我没 有想要自鸣清 高,但绝 对不 愿随 波 逐 流。
渐 渐发 现事 情常会有很 多面的,在选 择医 学系的那一 刻,还以 为已摆 脱了世 俗那令人厌 恶的习 性,摆 脱了那竞 争中少不了的自相残 杀的命 运,摆 脱了阿 谀 奉 承的必 要;原 来事 实不 是这 样的。崇 高的职 业,社 会的敬 仰背 后,有太 多令 人无 法想 像的黑 暗,真 傻,毕 竟这还 是一 个,人的社 会。社 会,有 了已定的游 戏规 则,拒 绝遵 守的人,难 逃被淘 汰的悲 惨命 运。人在江 湖,身不由己,以 前我总觉 得这只 是一些人选 择自甘堕落的借口;现 在终 于明 白其 中的无 奈。就 算心 里百 般不 愿,有 时,也只 能妥 协。
我发 现当我逼自 己做一 件事时,事 情总 是做得不 好,或 许也只 能用较乐 观的角 度去想。除 非我真 的隐 居了,否 则也没办 法成 为游 戏中,唯 一不 守规 则,却不 会被踢出 局的参 赛者。为 了更重 大的责 任,在遇 到我必 须妥 协的情 况时,我想,委 曲 求 全,会是我义无反顾的选 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