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无奈


下星期考试了,还以为一觉醒来,心情得以平复,可以开始复习,其实不然。是没有像昨晚一样面红耳赤,似疯子一样乱喊,是的,我已经不是在说话了,这世上,除了亲人,应该还没有其他人能让我情绪失控至如此程度。气得我声嘶力竭,也要继续吼叫,他也真带种,居然还不挂电话,好像很有道理似的编造更多借口,回想起来,我也不明白为何对牛弹琴,我还要这么劳心伤神。
这次的考试是我自掏腰包,跨出成为一个专科医生的第一步,本来应该算是很重要的,可是我现在觉得这一切突然毫无意义了。我是一个最失败的医生,因为我居然没办法让我的亲人明白照顾健康的重要性,平时劝病人,他们不听,只能让我觉得失望,久而久之,也懒得再理;自己的亲人不听,一开始是心疼,接着只觉得累,我可以置之不理吗?真的很想置身事外,一走了之。我知道身为医生不该感情用事,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与冷静,庆幸我今天不用上班,不用面对我的病人。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医生的责任只是提醒,在病发时找出病因,提供治疗,你能不能也对自己负责任,能不能不要那么固执,能不能试着明白没什么能比健康更重要?就是因为我的工作,因为我懂,才会想阻止,因为我知道如果真的发生了,就不能再怎么样了,你到底懂不懂你们的一意孤行,让我觉得多无奈?万一出事了,就会像昨晚一样把责任推给我,因为,我是医生,他的病情应该问我。你真的有把我当医生吗?我现在就告诉你,届时我们也会束手无策,你懂吗?你这不长脑袋的东西!
那么生气又能怎样?皇帝都不急,这才最让人心痛。。。我想我会放弃,放弃我的执着,反正我再怎么坚持,也不会改变什么。记得我曾有这样的想法,只要病人愿意求医,我是不会放弃的,但如果他不愿呢?有些事是可以避免的,就好像糖尿病病患只要能控制食欲,准时吃药,就能延迟后遗症的产生,但有些人偏爱自找麻烦,我又能怎样?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由自己去决定,请为自己负责。

3 comments:

家勤 said...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我觉得你应该坚持,只怕你一旦放弃,以后会后悔。不过,需要先安抚情绪。

Clumsybird said...

就这事儿,我无能自医,如果该做的都做了,我只能说:冷静。。

boluvang said...

以前,遇上医生家属病重才入院,我总觉得不以为然,不明白身为医生,怎能允许这些情况发生?现在,我懂了,原来这些人真的可以那么固执,而我,也累得不想再多说一句,惹人生厌之余,也只是白费唇舌。
家勤:我懂,但如果有一天我选择申请离开,我就不会再回头。
老师:那时的我,是有史以来最激动的一次,我不会那么冲动了,也不会再对牛弹琴。有时我会觉得,和病人聊天反而更开心,至少有些病人会听,会相信我,并试着和我们一起努力去控制病情。我真的不太喜欢这种有心无力,无助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