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专业?无情?


这一趟难得的南下之旅,除了考试,就是要探望因中风瘫痪在床的姑姑,已经有好一段日子了,是我一直没请假去看她。一开始还有点担心她会一见到我就哭,不晓得该怎么反应才好。没料到表哥表姐们都和以往一样热情款待,或许大家早已习惯了,面对再艰难的考验,日子还是要继续。。。
一见姑姑,我倒是吓着了,和我最后一次见到她,真的消瘦不少,半身瘫痪,插着鼻管,躺在床上。工作的这段日子,中风的病人见过很多,但这次是我真正见到中风给病人所带来的折磨。是我对病人不够用心吗?我想,是我一直以来,已很专业的医生身份来对病人,没有加入太多个人的感情,所以不容易感同身受。我没有哭,还替她做检查,带表姐为她买痔疮药和止痛药,我是不是已理智得近乎无情?在大家都茫然失措之际,总要有人冷静处事,但如果这事发生在我父母身上,我就不会那么冷静了。。。见到姑姑,我没有想哭,但看见表哥表姐们无助,心疼的样子,反而让我觉得难过。。。
人生也太无常了吧?原本以为很重要的事,可以在一瞬间突然毫无意义。。。及时行乐,别浪费生命,在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为生命创造更大的意义,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