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缘分


今天,在诊所里,来了一个病人,是个华人,发现在这个地方,华人遇上了华裔医生,脸上总会有种欣慰感,可能是对同族的信心,也可能是少了沟通的问题。他们总是特别多疑问,像是想把之前面对其他医生有口难言的种种疑虑,全都消除,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很乐意解答。她临走前,送了一本慈济的刊物给我,乘有空时翻阅了,其中一句特别有意思--“关怀,是一种艺术,所谓关心,是真实的去理解它的发生和结果,是打开心门去发现它的存在价值。我们对于生活周遭的一切,是否都付出了关心呢?”惭愧,好像已经很久没那么做了。记得几个月前,在急诊室值班,已经凌晨了,来了一个不是急症的糖尿病人,累了一天,一开始我还真的很气,哪有人半夜三更,为了这种微不足道的问题求诊?压抑着我的急躁,我告诉她如何控制血糖,如何改善饮食并要留意自己的脚部,只不过用了五至十分钟的时间,她竟感激不已,说患上糖尿病十几年来,从没人告诉她这些,并答应一定会听我的吩咐。
我有点惊讶,我国的医药制度,真的这么不着重病人的教育吗?我国的医生,真的忙得没办法多抽五分钟吗?政府医院真的比不上私人医院吗?其实不是的。正如我常说的,我国病人总认为医生改为他们的健康负责,在这样的社会里,如果可能,应该有一个专为病人提供资讯的小组,我们有专为糖尿病人而设的诊所,见了医生后,病人还得见营养师,还有眼科医生替他们检查。问题是,人数太多,在应接不暇的情况下,只好让他们到普通诊所。该怎样提升一般诊所的服务,和制造更多教育群众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政府医院有着很好的医生,其服务却总令人不满,我想最大的原因在于很少人愿意抽时间,和病人聊天。很多人想要的不是药物或手术,而是医生的安慰和解答。
曾有个上司这么告诉我,“listen to your patient,you'll learn from them”。
在这个部门,诊所的病人不多,我们常有很多时间和病人聊天,也遇上了很多他们应该问其他部门的医生的问题,问及为何他们不问有关部门的负责医生,答案一般都是--不敢,或是,他没解释。这是谁的问题?除了提醒病人记得发问以外,或许更好的建议是,在向病人解释后,加上一句“你有问题想问我吗?”。最近遇上一些蛮有意思的话--it isn't how much we do but how much love we put into what we do that matters;love isn't what makes the world goes around,love is what makes the ride worth while
医者,除了医治生理上的问题,更重要的任务是,安抚病人的心啊!

2 comments:

Clumsybird said...

我今天去检查了。初步了解了自己是多虑的,可是我还是会继续观察,免得后果难以收拾。
有机会跟你详谈我的状况,像我这样很多虑的病人很多,你应该可以从我许多无知且多疑的提问中学习,呵呵。
至今,我还不确定自己是否确定医生已经说服了我。无论如何,我踏出了这一步,对得起自己了。

boluvang said...

原来你所谓的恐惧,是生理的问题?
而那引起种种情绪困扰的,大概就是我这个不太称职的医生,没有给你一个让你安心的解释。如果真是如此,真的很抱歉,但还是同一句,有些病症不能只听片面之词,必须检查才行。瞎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如果你不讳疾忌医,在我能力范围以内的,自当效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