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茫 然 失 措

最 近 有 位 朋 友 因 她 的 朋 友 父 亲 逝 世 而 有 些 不 知 所 措 ,不 知 该 怎 么 安 慰 她 .这 让 我 想 起 自 己 也 曾 遇 过 类 似 情 况 ,那 时 的 ,也 不 知 该 怎 么 办 .我 不 喜 欢 叫 别 人 节 哀 ,因 为 我 认 为 别 人 失 去 至 亲 何 等 伤 痛 ,自 己 凭 什 么 要 求 别 人 节 哀 ?我 想 ,唯 一 能 做 的 ,就 是 在 她 需 要 时 给 予 援 助 ,在 自 己 的 能 力 范 围 以 内 ,其 他 的 ,也 只 有 她 才 能 帮 自 己 了 ,别 人 也 只 能 静 观 其 变 而 已 .

之 前 ,在 上 课 时 ,也 有 教 该 怎 么 向 病 人 家 属 宣 布 坏 消 息 ,相 信 到 了 真 实 的 情 况 ,肯 定 与 所 学 的 不 一 样 吧 ?还 有 很 多 事 ,是 要 靠 自 己 慢 慢 摸 索 ,再 加 上 经 验 的 累 积 才 能 处 理 得 较 圆 满 吧 ?


陷 阱

不 得 不 承 认 ,自 己 也 常 掉 入 情 绪 的 陷 阱 ,到 发 现 时 才 懊 恼 自 己 的 愚 昧 .如 果 有 人 倒 霉 成 了 我 的 出 气 筒 ,自 己 就 会 因 内 疚 而 向 对 方 道 歉 ,但 为 了 避 免 这 种 窘 况 ,一 般 上 ,在 情 绪 欠 佳 时 ,就 会 选 择 独 处 或 不 发 言 .有 时 ,气 之 有 理’,但 因 没 有 发 作 ,暗 自 生 气 ,那 人 却 毫 不 知 情 地 谈 笑 风 生 ,气 消 后 回 想 ,才 发 现 自 己 好 笨 .

曾 经 有 一 段 时 间 ,我 的 脾 气 出 奇 的 好 ,不 管 谁 来 招 惹 ,我 一 点 都 不 生 气 ,因 为 我 学 会 了 为 对 方 找 借 口 ,而 且 凡 事 都 往 好 一 方 面 设 想 ,有 点 好 像 在 自 欺,但 还 蛮 管 用 的 .反 正 生 气 也 没 用 ,我 又 何 苦 折 磨 自 己 ?曾 听 过 这 样 的 说 法 ,火 也 要 遇 上 了 油 才 会 燃 烧 ,只 要 让 内 心 保 持 着 水 的 本 质 ,哪 怕 那 火 来 势 汹 汹 ,也 能 悠 然 自 得 .可 能 别 人 会 认 为 这 些 道 理 说 起 来 容 易 ,要 实 践 太 不 可 能 ,但 我 信 ,只 要 你 肯 ,就 一 定 有 可 能 ,因 为 只 有 自 己 才 是 情 绪 的 主 宰 者,除 非 你 愿 意 把 主 宰 权 交 给 别 人 .

事 情 没 有 绝 对 ,现 在 我 发 脾 气 之 前 ,常 会 考 虑 它 是 否 会 其 他 的 可 能 性 ,因 自 己 太 执 着 而 忽 略 了 .佛 教 说 , ` `痴 是 人 类 痛 苦 的 根 源 ,所 以 它 不 执 着 于 有 或 无 ,而 一 再 强 调 –‘’. 对 于 自 己 能 改 变 的 ,就 尽 力 改 善 ;对 自 己 无 法 改 变 的 ,就 要 试 着 接 受 ,切 勿 执 着 .

会 写 这 些 ,是 因 为 有 些 人 遇 上 了 情 绪 处 理 的 问 题 ,我 不知 道 该 怎 么 劝 ,有 些 话 不 说 ,会 莫 名 其 妙 地 觉 得 不 安 ,说 了 又 不 敢 确 定 算 不 算 废 话 ,毕 竟 对 实 情 了 解 有 限 ,只 能 希 望 会 有 那 么 一 点 点 作 用 吧 .解 铃 还 需 系 铃 人 啊 !

4 comments:

Clumsybird said...

那某人是我吧?
其实,跟情绪失控的人说话,不尽然要替他解决问题,有时是帮他转移思绪(可能很短暂),有时是帮他找到更多的呼吸的空隙,有时只是一种必需。总之,是恩惠,是感激。大恩不言谢!
改变不易,执著不好,这是我生命中了解最透彻但却最难遵循的道理。难,亦得试着做。其实,状况不如那么糟,那是我泄愤的管道。气筒膨胀,是我刻意放大,让我心里的那部分就不那么显明。这个说法,通不通?

boluvang said...

没 错 ,真 的 有 点 害 怕 有 天 会 突 然 看 见 你 意 外 或 患 上 精 神 病 的 消 息,但 如 果 这 是 你 唯 一 的 出 口 ,就 继 续 这 样 吧 (以 文 字 发 泄 ).或 许 可 以 学 yoga ,有 助 于 松 弛 紧 绷 的 情 绪 .我 不 知 道 ,但 我 觉 得 写 东 西 好 像 只 是 在 治 标 不 治 本 ,要 学 会 放 下 真 的 那 么 难 吗 ?就 从 收 拾 东 西 开 始 ,把 不 要 的 `没 用 的 都 丢 掉 ,有 机 会 就 布 施 ,不 舍 ,又 怎 么 会 得 ?别 再 凡 事 都 捉 得 太 紧 ,否 则 对 身 边 的 人 也 会 造 成 压 力 .还 有 ,别 尝 试 要 改 变 别 人 或 希 望 他 们 会 改 变 ,因 为 这 比 让 自 己 妥 协 更 难.

Clumsybird said...

看来,我还有是吓到人了。
放心,我还是可以好好的,真的。
也许我向来习惯以文字记录负面的情绪,少有快乐的消息,我会留意。
我其实还有许多出口,有时候选择不用而已。
我不确定,“自我”被放下后,我会不会比较好过或开心,只是我也许可以尝试给“自我”另一个定义。

boluvang said...

不 须 要 留 意 或 刻 意 不 写 ,只 要 做 自 己 就 行 了 ,我 会 适 应 的 ,既 然 你 说 过 会 好 好 的 ,我 就 相 信 ,想 写 就 写 吧 ,别 顾 虑 太 多.哈 ,居 然 换 成 我 告 诉 你 别 想 太 多 ,大 概 是 因 为 我 觉 得 想 太 多 的 功 力 ,你 是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吧 ?甘 拜 下 风 .
如 果 你 能 把 自 己 看 得 很 渺 小 ,所 有 发 生 在 你 身 上 的 “坏 事”,就 不 会 如 你 想 象 中 那 么 糟 了 .把 自 己 看 得 “不 重 要”,这 不 是 每 个 人 都 能 办 到 的 .
套 一 句 老 话 , “快 乐,不 是 因 为 拥 有 的 多 ,而 是 因 为 计 较 的 少 ”.